close

 

 

 

 

SKE48成立6年半。少女今年將要18歲了。

LONG INTERVIEW

松井珠理奈,如今在和什麼戰鬥呢?

 

從11歲破格提拔為AKB48的Center,背負了國民偶像團體的喜悅和重壓的她,如今要迎來18歲生日了。

回顧激盪的十幾歲時代,讓我們來單刀直入的聽聽她內心的感想吧。

 

 

SKE48一直在戰鬥的歷史——

自從喊出「打倒AKB48」的那時起

 

——以前珠理奈桑在某次採訪中提到過,在SKE48最初的劇場公演『PARTYが始まるよ』的練習初日上,成員全員一起決定了一件事情對吧?

「是的。大家一起決定了「要超越AKB48」」

 

——讓人感覺SKE48的全部,就是從那個「打倒AKB48」的旗幟開始的呢。

「搞不好真是如此。現在姐妹團增加了,以「48Group」名義一起活動的機會也增多了,但是最初那個時候是覺得「我們和AKB48是不同的」,有著這種強烈的心情」

 

——這次趁著SKE48的紀錄片電影上映的機會,想要和你一起回顧一下SKE48這六年半來的歷史。

「原來如此!請多多關照!」

 

——首先,2008年10月。AKB48的第10枚單曲『大聲鑽石』發售了。當時出現了特殊狀況,由那時AKB48的絕對Center前田敦子桑和珠理奈桑一起擔任了雙C。

「最開始被人告訴說「你也要參加AKB48的單曲」的時候,因為還是小學六年級並不明白這句話是什麼意思。後來有人送來了站位等等的資料,雖然知道了「我是Center啊」…… 但是還完全不懂這件事到底是多麼重要」

 

——發覺到「這個搞不好很不得了」又是什麼時候呢?

「其實從第一次跟選拔成員們一起練習的時候,就已經很緊張了。大家都已經練的很完美了,只有我還是完全不懂怎麼回事的狀態。擔心會不會被人認為「SKE48來的新人原來就這副德行啊!」,總之就是非常非常不安」

 

——沒記錯的話,那個時候大島優子桑從前排落到後排去了呢。「讓新人站在曾經站前排的成員的前面」這件事,不管換到誰身上都會有種很複雜的心情吧。

「確實如此呢。SKE48的Center也是從『12月袋鼠』開始換成了(北川)綾巴和宮前(杏実)。那個時候讓我知道了「啊,原來是這種滋味嗎」」

 

——是什麼樣的滋味呢?

「因為自己心中有著六年來一路守護過來的東西...... 果然會不甘心呢。但是我喜歡SKE48,為了SKE48的未來考慮,也知道「我在這個時候要退後一步才行」…… 但是如果讓我說「沒有不甘心」,那就是在騙人了。果然還是很不甘心,甚至哭了。『12月袋鼠』的第一句,雖然是我和玲奈醬和綾巴和宮前四個人一起唱的,但是那個時候飯的Call大部分喊的都是綾巴和宮前的名字。這個也讓我很不甘心呢」

 

——是說曲子當中飯們會喊的「超絕可愛誰誰誰~」的名字吧。

「是的。當時就覺得,「哇!是這樣的啊!」。心裡一緊。不過流淚是在回家之後的事情了。所以『大聲鑽石』時候的我還沒法想像,現在卻知道了會是怎樣一種複雜的心情…。而這種「破格提拔」,某種意義上講,是從我開始的呢,所以那個時候應該是引起了很多變化吧」

 

——也就是被大家稱為「珠理奈SHOCK」這件事呢。

「說實話,那個時候飯們的反應也很可怕。在握手會的時候被飯們當面說『我絕對不會承認你!』之類的,或者有單獨跳過我不握手的。確實自己一直應援的AKB48當中,突然加進來一個SKE48的成員,會出現這種抗拒反應也是正常的吧」

 

——但是,就是這張『大聲鑽石』,讓AKB48獲得了Oricon第三名。從「珠理奈SHOCK」開始,醞釀出了更大的變化。那之後,SKE48也以第一張單曲『強者』主流出道。聽到那首歌的時候,是做何感想的呢?

「說實話,我們成員間有聊到,「我們非要成為強者不可嗎。原來必須要去戰鬥才行的啊」。「必須去和AKB48戰鬥」」

 

——自從宣誓「我們總有一天要超越AKB48」的那一刻起,SKE48就是不停在戰鬥的歷史呢。

「正是如此呢。但是,特別意識到這一點的,是在SKE48的『PARTY開始了』公演最後表演SKE48版本『大聲鑽石』的時候,飯的各位誇獎我們說「非常有氣勢很棒呢!」。和AKB48通過同一首歌獲得的評價讓我們有了自信,「我們這樣做就行啊!」,是明白了這一點的瞬間呢。當時我們總會圍成一圈這樣子聊天呢」

 

——「要打倒AKB48!」這樣子。

「是的。難熬的訓練課上也會想著,「通過這個我們也許就能成為可以威脅到AKB48的存在」。無休無止的練習,在體力和精神雙方面都很辛苦,但是正因為全員有著這樣共通的想法才能堅持下來。我想也許正是這樣才誕生了SKE48最初的原創公演『執手相牽』吧」

 

——『手をつなぎながら』到今天也仍然被稱為是「SKE48的魂之Setlist」。

「最初聽到的時候,就覺得「如果是這場公演的話我們就可以超越,可以去與之一戰」。特別是公演同名曲的『手をつなぎながら』,有把SKE48的活力和團結唱出來,「牽起手」那部分我覺得說的是成員和飯們之間的羈絆。我們聽到這首的時候都哭了。「這個就是唱的我們的事情呢。完全一模一樣嘛!」。那時候SKE48的訓練課,絕對是歷代最嚴格的。哭了,過呼吸了,甚至還有倒下的成員。但是,不管多麼難熬,「不認輸的比個V字!」這樣的歌詞就是我們的寫照呢」

 

 

對我來說,飯們是比任何事情都要重要的存在

——聊起這樣子的SKE48,絕對不能不提的,就是飯的存在呢。

「是的呢。名古屋的飯們,真的是非常熱情。而且因為大家都很認真,也經常會特意去提醒成員呢!「珠理奈,你在跳那個地方的時候偷懶了吧」,還有「還是那個成員比較好哦」之類的。說實話,聽到這些的一瞬間,雖然會稍微有點失落(笑),但是真的很感謝飯們這樣做。不好的地方就直接說不好。我想這正是為了讓SKE48變得更好才做出的行動。所以不會有討厭的心情。正是因為有這些飯在,才會讓我們更加慎重行事。懂得了「自己覺得好才去做的事情有時也會適得其反呢」。「要更加深入思考之後再付諸行動」,會讓我能夠這樣想」

 

——就是通過這樣子,SKE48和飯們一起逐漸壯大起來,終於在第五張單曲『萬歲Venus'(2011年3月發售)的時候達成了期盼已久的Oricon周冠。

「那個真的是期盼已久呢。大家都非常非常開心。但是開心只是一瞬間,接下來的瞬間想到的是,「怎麼辦啊。下次也能拿第一嗎?」,然後馬上開始商量了。但是我覺得這點正是SKE48的風格呢」

 

——「打倒AKB48」的心情什麼時候最高漲呢?

「果然是2012年選拔總選舉的時候,SKE48有好多名字被叫到的時候。「我們已經走到這裡了!」「肯定能行!」。嘛,現在看來,那個時候進入圈內的成員基本上都已經畢業了......。那一年也是我開始兼任AKB48的第一年(同年3月在SSA發表),是有著巨大飛躍的一年…… 真的是發生了很多事情的一年呢」

 

——就是現在才更想要問問你,「兼任」這件事,到底感覺如何?

「當時在嚇了一跳的同時,真的也是很難熬。那個時候,正好是身體狀況非常糟糕的一段時期。而且那時候也趕上拍攝電視劇,真的是蠻辛苦的一段時間。這個時候突然發表了兼任的消息,聽到發表的瞬間第一反應是「哎?AKB48的活動要一起完成嗎?」,「這樣我大概搞不定?」這樣的想法。」

 

——「要離開SKE48了嗎?」不是會有這種震驚嗎?那個時候的兼任發表,並沒有說清楚「移籍」還是「兼任」對吧?

「啊~,但是,我當時根本沒想到這一點。因為「我會離開SKE48」這個想法壓根沒有在我腦袋裡出現。比起這個,反倒是因為「有好多不得不做的事情!」而產生的不安。演唱會結束後,在後台躺倒後大哭了呢(笑)。搞不定啊!這樣子」

 

——確實,SKE48那時候馬上要登上GaishiHall這樣的大場地辦演唱會,那個時候真的是要人命的行程安排呢。

「是的。但是,那之後倒下入院,被大家認為是「因為兼任的震驚」,其實並非如此。在那之前身體狀況就不太好了。反倒是精神方面,很快就切換到了「為了大家,為了名古屋,也要加油才行!」」

 

 

——但是,明明是扛著「打倒AKB48」的旗幟一路走來,現在「自己卻成了AKB48的一員!」,有沒有這麼想過呢?

「想到了啊。再說「我要超越AKB48」這種話是不是不太好了呢?之類的。所以,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不再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了。相反,「自己在AKB48中也一定要成為可以帶領大家前進的存在」,每次AKB48的前輩們畢業的時候,都讓這個想法變得越來越強烈。...…但是,對於SKE48的大家而言,「要超越AKB48!」這份心情是不變的。所以也曾經感覺到「自己好像有點難以融入進去」。對於我自己而言,最喜歡的SKE48的劇場公演也開始變得鮮少有機會參加。所以...... 這個是我以前從來沒提到過的,我甚至曾經有一度厭惡劇場公演,不管是SKE48還是AKB48。」

 

——這又是為什麼呢?

「因為實在是沒有餘裕,變得害怕站在公演的舞台上。雖然自己想的是「我要無論何時都用120%的力量去表演!」,因為這樣那樣的事情,變得沒法使出力氣來。我不想這樣半調子的上台表演,而且也討厭扯大家的後腿。就變得害怕表演了。『現在我沒辦法拿出讓自己滿意的表演』這樣子。那段時光很難熬呢」

 

——原來有過這樣子的日子啊。......然後,SKE48在同年2012年年末,在NHK紅白歌合戰上單獨出場了呢。

「真的是很開心。一開始完全沒想到我們竟然可以單獨出場。但是,AKB48可以聯唱好幾首歌,而我們只能以一首『翡翠連衣裙』來決勝負。要如何填補這個差距呢,一定要完成只有SKE48才能做到的事情,就在這個時候決定了要表演Line Dance。在正式上場前一次都沒有綵排成功。所以正式上場成功之後,大家都很開心」

 

 

18歲之後想要認真考慮自己的可能性

——那麼,帶著「打倒AKB48」的想法一路戰鬥而來的珠理奈和SKE48,今後打算怎麼辦呢?有沒有超越AKB48呢?

「我想還沒有超越吧。……說實話,SKE48有太多畢業生了。所以很期待今後將要加入SKE48的新成員們,我們也要好好把SKE48的精神傳遞下去才行」

 

 

——現在SKE48的不足之處你覺得是什麼呢?

「應該是危機感吧。說實話,看到AKB48保持著危機感的樣子,讓我覺得SKE48還遠遠不夠。AKB48有好好的意識到未來和必須繼承下去的東西。每次參加外部活動的時候,關於飯們加油的聲音大小,大家都會進行討論。而SKE48參加這種外部活動的機會比較少。所以只在溫柔的瞭解我們的飯面前表演,也導致了這個結果。必須得更有危機感才行」

 

——剛才也提到了,關於「SKE48畢業生很多問題」,你覺得原因是什麼呢?

「是什麼呢。不過,我覺得沒有大目標也許是原因之一吧。因為達成了很多以往的目標,想要超越AKB48而一路奔跑,拿下Oricon周冠,NHK紅白出場,名蛋單獨演唱會,這些夢想一個個的完成,也許已經讓人嘗到了達成感的滋味吧。也許就是因此,接下來就會讓人情不自禁的想到,「自己就這樣下去真的好嗎?」。這樣當然也是一件好事啦」

 

——原來如此。

「但是,我從兼任開始沒法說出口的那句「想要超越AKB48」,就是現在想要再次說出來。然後,我想我們就能夠越過去。就是在SKE48換了Center的現在,想要帶領後輩成員們一起前進。只要SKE48的成員每個人都發揮出超出以往的力量,讓SKE48這個團隊更加熱鬧起來,我相信SKE48肯定是可以超越AKB48的。就是現在,就是要回歸「打倒AKB48」這個本願去戰鬥的時候了」

 

——那麼,差不多是最後的問題了。馬上松井珠理奈就要18歲了。現在有什麼想法嗎?

「18歲之後,不光是Group的事情,也想要去考慮一下自己的可能性。還有,想要成為「不僅僅可以做好自己,更可以關注到周圍的人」。具體來說的話...... 就是成為媽媽一樣的人!(笑)好期待啊,18歲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赤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